因有投資新手發信想要從頭開始學習股票和投資,

 

所以,我決定先寫一篇簡單的下單操作和名詞解釋

 

簡單介紹目前的下單介面

目前台灣下單軟體還是使用三竹系統

可以點進去看到自選列表去新增自己想關注的股票

 

1.jpg

 

正常交易日情況

早上八點半到九點為試撮合

此機制主要為了解市場心態,

看多看空的趨勢,

完全展露在試撮合的三十分鐘(股票)期間。

依期交所規範下從八點半就可以開始掛單,

此期間的模擬交易會反應,

從昨天收完盤到今天早上的預期心理價格,

以及正式開盤前,所有投資人的交易情緒。

但是也有人會利用這段時間掛假單影響投資人情緒,

所以我個人認為,

此段時間的價格波動比較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,

也就是說我比較傾向接近九點時再來考慮要不要下單

或是在正常交易時間九點至下午一點半再進行下單

而在下午一點二十五分時,

會進行尾盤的最後一筆交易的試撮合

 

2.jpg
 

最後一筆成交會落在下午一點半,

而此價格會當成收盤價格。

今年2020年3月23開始上路的

[逐筆交易機制]後,

原本的[集合競價]就消失了

集合競價:

過去的成交方式,

就是五秒搓合成交一次

簡單來說,

就是五秒才會成交一次價格

而在這五秒當中你可以掛你想要的價格,

然後等到五秒後,

看市場買進與賣出的價格成交在哪!

逐筆交易:

不再被限制5秒才成交,

一有下單立即搓合,

簡單來說,

就是只要市場上有人掛單想要買進,

就能夠直接買賣,

不再被限制5秒才成交,

而是只要每一筆單子進來就可以立即搓合。

(詳細的之後我再寫一篇做說明)

至於如何下單呢?

(我想是各位股票新手會不太清楚怎麼操作)

拉到最下面有圖解唷~~

我們進到各股下單欄位後,

可以看到買進和賣出的選項,

點進去後即可進行掛單買賣的動作,

以下以現股操作的方式進行教學。

選好標的之後,

設定價格/張數/以及買賣形式,

通常盤中都以整股為參考,

這邊都以整股的方式進行操作,

如果你想了解盤後和零股的交易模式,

我會在下一篇提到。

今年改成逐筆交易後,

會有三個不同的下單選項,

如果你不想去調整,

想維持以往的下單模式,

可以照舊原系統設定,

前提是你沒有去作任何更動的狀態下,

他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,

 

3.jpg
 

將條件放在ROD的部分,

以下詳細介紹設定條件,

今年開始實施

 

4.jpg

 

ROD:

指的是Rest of day

就是舊有的交易條件,

當日有效的委託單,

投資人指定一個價格,

單子會一直掛在市場上,

直到收盤前,

有成交就成交沒成交收盤就沒了。


IOC:

指的是Immediate or Cancel

就是我指定的委託單價格和數量,

可以成交就成交,不能成交就取消,

舉例來說:

我今天以一百塊的價格買鴻海十張,

外盤有人想以一百塊價格賣掉八張,

這樣我最後成交最大數量可能就是八張,

而剩下的兩張就會取消掉,

就要另外掛單。

記住一個原則,

下單方式,

假設你很想趕快買到股票,

以價高者先得,

假設大家下單價格都一樣,

則以優先下單者先得。

 

FOK:

指的是Fill or Kill

就是我指定的委託單價格和數量,

如果不能全部成交就取消

舉例來說:

我今天以一百塊的價格買鴻海十張,

外盤有人想以一百塊價格賣掉八張,

這樣我最後就是會沒買到半張,

而如果你又很想要買到的話,

就要另外掛單。

 

這邊我還是習慣用ROD的條件去下單,

畢竟我掛出去的單子以及數量都是我思考過後的,

而且我也沒有做短線的需求,

所以有沒有取消對我來說都沒差,

因為假設我後來又不想買了,

我還是可以手動再將它取消。


而這種下單條件模式,

對於當沖客影響最大,

因為交易習慣改變後,

每秒每筆都會成交得情況下,

即使掛假單的變少了,

但是也很吃網速,

你可能前一秒看到的價格是在一百,

可是下一秒可能就變成一百零五之類的,

有沒有感覺很像蜂鳥這部電影呢(笑)。

而且也因為這個改變,

所以當沖客不能再直接用漲停價,

否則會買相對高點;

也不能直接用跌停價賣出,

否則會賣在相對低點。

而條件下面會有一個類別的選項,

可以選擇你要以限價方式買賣,

還是以市價的方式買賣。

 

限價:

指的是指定限定一個價格範圍內的買賣

舉例:

買進時,

我以限價一百下買進單,

我就只能成交在一百或是一百以內(類似九九點五),

我就不會買到高於一百的價格。

賣出時,

我以限價一百下賣出單,

我就只能成交在一百或是一百以上(類似一百點五),

我就不會賣到低於一百的價格。

只要記得低買高賣原則就行了!

而市價呢

市價:

指的是不指定價格,

由市場決定成交價格,

假設今天你看到五檔有成交價格在一百,

你用市價去下單,

就有可能掛到買進高於一百或是低於一百的價格,

但是不會讓你買到漲停的價格或是跌停的價格,

只會讓你買到一百上下幾個檔位的價格。

(何謂檔?指的就是一個股票在價格區間跳動的位置)

可以看到下圖

5.png
 

一百塊到一百五十塊區間,

每跳動一個檔位,就是零點五塊,

所以用市價下單,

大概會成交在,

你目前看到的價格正負二到五個檔位。

 

以下是手把手進行下單設定

 

buy1.jpg

 

買股票

 

buy2.jpg

 

賣股票

 

buy3.jpg

 

下一篇我們將提到下單視窗中的


其他項目解釋,


如果還想知道更多操作上的內容,


我會在逐一整理放上來,

 


敬請期待囉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ill-Rich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